close

 

新來本網誌的朋友可以先前往華山。西安的目錄頁, 方便順序瀏覽本遊記

http://hungbangbang.pixnet.net/blog/post/275509492/


undefined

某日友人提起, 才發現已經很久很久, 沒有寫遊記了,

西安之旅, 大概也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

不過, 餘下的三三二二, 大概也是最精彩的部份吧

▼之後的華山艱鉅之旅, 隨著看完日出下山已漸漸完結, 讓故事重新回到旅程的起點 - 西安

undefined

▼Day 2的清晨, 我比解放軍哥哥更早起床, (啊, 他就是那個在房間裏不斷吃煙的休假解放軍)

   一踏出房門, Hostel 的走廊一晚之間多出了很多晾衣架, 各式各樣的內衣褲, 鞋子香襪充斥整條走廊,

   在歐遊初次住Hostel時, 房間掛滿上述衣物已經相當震憾, 沒想到西安的Hostel 又另有一番風味,

   P.S. 我掛在房間晾乾的衣服有很強烈的煙味....唉.....早知我也應該掛到房門外,

   心中的尺道, 就是不斷用來打破的......

   言歸正傳, 西安的第一站就是郵局, 為了買一張旅遊年票, 

   由於2015年初已過了太久, 價錢已經忘了; 但2016年的價錢只需95人民幣(http://np.xtour.cn/), 

   連Check Point 也不用跑, 單單上去鐘樓鼓樓+西安城牆, 便已經回本了

undefined

▼然後便步行往西安車站, 準備乘車前往兵馬俑, 途中經過一條小村莊, 一條很有平民化, 隨處可見到村莊

undefined

▼然後可以隨意涉獵一點化學品, 集齊化學元素圖鑑,

undefined undefined 

▼一個包, 一支康師傅冰紅茶, 承惠3.5人民幣, 一個人旅行, 就是這麼簡單...

undefined

▼吃過早餐, 便乘搭"遊五"前往兵馬俑, "遊五"就是一輛旅遊巴, 然後載著乘客前往臨潼區,

車程頗長, 足足一小時, 到達以後, 就是熊餅餅中伏之旅的開始!

 

 

一下車, 明明入口就在停車場的不遠處, 突然有一位大叔一直大叫: 『你們走反了啦!』

我看了看前路, 回頭又看一看.....

我的眼光在那一剎那與他雙目交投, 佇立良久, 我這隻小羔羊狠狠地被盯上了....

『小哥, 你走反了啦!』

『是嗎? 那該怎麼走?』雖然我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回覆, 但我的口音卻狠狠地出賣了我, 在北方說話, R音真的很重要....

『跟我走吧, 我有車....只收你20塊...』

那天, 我錢包裏只有400塊, 雖然家裏尚有妻兒, 但抱著難得有包車的情況下, 那就去走走吧,

 

嗯, 我知道文字有點長, 但每個故事才是每段旅程的特別之處, 

話說熊餅餅朋友因大學因面試未能同行(懷恨在心, 哈哈!), 

買了機票以後下定心思隨意而行, 

因此, 這次比歐洲之旅更任性, 到了才開始計劃行程....

 

▼第一站中伏之旅 - 秦陵地宮, 陝西年票不能用的地方, 入場費 40人民幣

undefined

▼坦白說, 40元人民幣對於一個已經脫離學生生涯的遊客來說沒有甚麼大不了, 

雖然事後也覺得自己有點白痴, 但換來這個故事, 值得了! 

貼更多相片之前, 我在携程攻略網站做了點資料搜集,

http://you.ctrip.com/sight/xian7/136609.html

結果...每段留言我都看得噗一聲笑了出來, 以下節錄最近中伏的朋友

undefined

我的情況大致相同, 那位大叔載我同景點以後, 汽車足足泊了在門外30分鐘等我看完出來....

   進入景點, 有一個十分專業的導遊, 講解著疑幻似真的歷史, 先帶我們看一下秦始皇陵墓的模擬全景圖

   抱歉在內地不太敢隨身隨時拿出單反, 加入單反撞壞了, 便用手機拍了~

   坦白說, 遠看還真的是似模似樣的....

undefined 

一般而言, 我不喜歡貼所有博物館的展品, 減低了大家親身去的意欲, 

   但這個景點, 真的不太值得去 (下個景點, 千萬不要去!), 哈哈!!!!

   百姓建墓的情景, 這時候...一切還像很正常

undefined

生產力低的工人會被捉往處刑...

undefined 

然後看完一系列的雕像後, 導遊便帶我們看秦陵內的面貌,

   據說秦陵中央有一個機關重重的墓室, 

   棺中的是秦始皇, 棺旁邊的陪葬旳妃子, 而四周的明亮的燈光就重要了, 主要只是用於照明展品, 哈哈! 哈哈!

   重要是藍色的燈光, 代表了秦皇墓室被水銀所圍著, 這條河按照地形起伏所設計, 為水銀河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至今仍於地底流動, 因為大面積的水銀河及其毒性, 防止了盜墓者的入侵

undefined 

以正常心看下圖吧, 不會太恐佈, 那就是據說秦皇棺的旁邊會有一位他的妃子

undefined 

▼而陵墓的天花據說刻有女伏與伏羲的圖案

undefined

陵墓四周則被各種秦朝建築所圍繞

undefined 

亦有秦皇出巡的陶俑

undefined 

導賞到了最後, 導遊姐姐講了2個有關盜墓者的故事, 讓我長話短說, 就是他們盜墓然後死了.

   然後導遊姐姐說:『因為秦陵地宮長埋地底, 加上機關重重, 至目前為止從沒有人能成功進入窺探』

   她又繼續:『曾經有著名的日本勘探公司到來研究掘挖, 以還原秦陵全貌, 

   但該公司回覆: 以目前的科技, 是沒有可能還原秦陵的樣貌並不造成任何破壞, 

   估計挖掘時會深埋秦陵, 因此建議不進行任何挖掘, 直至將來有新的科技』

   最後, 她慨嘆: 『所以啊, 從來沒有人知道秦陵的真貌,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得到吧』

   這時候, 身邊的大媽遊客們均鼓掌感謝,

   而我不禁也慨嘆了一下,  所以啊....上面所有的展品...所有的故事......這麼真的故事....唉....

   

   當我步出門口, 那位大叔還在等著我....為了20人民幣的車資...(還有大概那40元的門票能抽佣金吧?)

   於是乘車10分鐘, 到了另一個景點 - 世界八大奇蹟館,

   親愛的讀者, 如果你正規劃行程...千萬千萬不要去啊!

undefined

▼一看到上圖的入口......這時候已經深知道中伏了, 陝西年卡也沒有豁免.....開始知道這場是抽佣之旅

   不過司機大叔這麼辛苦, 門票才20元....惻忍之心發作...好吧, 進去吧...

   這次我們又先再看一看評論...哈哈! (有些評論, 一看就知道是打手HAHA)

   http://you.ctrip.com/sight/xian7/107611.html

   undefined 

這個博物館的模型超級粗製濫造, 事不宜遲...八大奇蹟之一 - 金塔奧義,

   undefined 

這次的導遊可不得了, 在我拍入口的照片時, 第一句就是:『你們知道金字塔的奧義嗎? 你們相信UFO嗎?』

   然後整段簡介就一直侃侃而談, 內容全是UFO, 外星人, 連建築的方法也說了出來,

   『不管你信不信, 反正那就是真的』

undefined 

阿提密斯月神廟

undefined 

巴比倫空中花園

undefined 

由於上述建築均(除金字塔)已經不存在了, 無法知道是真的假, 

   但我看到以下這個『真理之口』,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相信未看過真蹟的人, 也會覺得這個山寨品很假吧...

undefined 
引維基, 真理之口(La Bocca della Verità)是一個大理石雕刻,類似人的面孔,位於意大利羅馬希臘聖母堂的門廊。
這個雕塑被認為是1世紀古羅馬噴泉的一部分,或者一個井蓋,描繪的可能是一個古希臘或古羅馬宗教的神。
不過,真理之口最有名的特色,是用作測謊儀。
從中世紀開始,人們相信如果有人撒謊,他的手伸進口中,就會被咬住。在17世紀,它被安放在希臘聖母堂的門廊。』

下圖是我在意大利羅馬拍攝的真蹟...

undefined 
我心裏想著, 反正整座博物館都是模擬真品, 那就算了...
   於是充滿期待去看最後一個奇蹟-兵馬俑... 導遊她說:『這樣全部都是複製品, 真品需要真正的兵馬俑去看』
undefined 
『希望愈大, 失望愈大』這句話是真的......
undefined 
▼所以我並沒有失望呢~出去以後, 那位司機大叔還是在等著我~
為了整整20元車資, 連交通時間, 他花了整整一個多小時, 終於他露出了真面目, 
『小哥, 能不能幫個忙, 去看一下商店, 幫我賺個積分....』
『不用了, 謝謝, 我沒有興趣, 沒有錢』
最後, 在他的懇求之下, 進了一間賣藍田玉的商店, 繞了兩個圈, 為了大叔做點樣子, 
然後便離開, 再度坐上了他的車子....準備返回起點, 前往看兵馬俑, 
沒想到他又叫我去另一間繞個圈, 終於又駛到了另一間門口,我良久不打算下車
可能他是怕被舉報至公安,  一直沒有威迫, 只是一路裝可憐的樣子, 
 
但做好人是沒有好結果的...唉, 人善被人欺, 我下定了決心, 裝腔作勢, 

這是最後一間, 我視察過門口及位置開揚的情況下, 很快的繞了一個圈, 

終於, 他送我回去了起點......我也支付了20人民幣的車資..

你問我怕不怕, 下車後當然心有餘悸, 但是不禁又覺得, 他太可憐了吧.

2個多小時, 只得到$20 + 入場券部份回佣 + 逛商店所得的一丁點積分.....

這個年代, 騙子也難做啊...

稍過中午, 急不及待前往參觀真正的奇蹟-兵馬俑

undefined

▼在這裏, 門票是不包導賞費用的, 而我亦不想單單只逛一個圈, 因此便想聘請一個導遊,

   由於這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 也不用擔心假導遊的問題, (前提是你能下車後找到正門, 不要"走反", 哈哈)

   由於是大半年前的事, 我沒記錯的話, 導遊費是90人民幣, 

   比起價錢的考慮, 我歷史知識不深, 加上我想拍照, 若果一對一導賞搭不上嘴的話, 情況也頗為尷尬,

   於是看到了門口迎面而來有一對苖族兄妹, 我便發揮我的魅力, 引他們入局, 其實是正當的啦!

   然後我們一行四人, 便穿越了風水之地, 前往兵馬俑館前的廣場, 

   途中, 導遊一路細說2000多年前的故事

undefined

▼一到正院, 你會發現這裏的氣派與上面的中伏之館很不一樣, 

   據導遊所說, 剛剛那片公園, 和正院下方, 就是因結構問題不能挖掘的兵馬俑,

   而下圖連綿不斷的高山, 就是龍脈的所在地, 山腳下便是真正的秦陵地宮,

   整個形狀就成了一個環抱的姿態, 由龍脈保護著秦陵... 

undefined

▼為保護兵馬佣不受天氣影響, 挖掘場上均加設了天幕,

   引維基資料: 『一號坑於1979年10月1日開放,至1991年9月,三號坑正式對外開放。1994年9月,二號坑以邊發掘邊展出的方式向外界開放。』

   不得不提的是, 各展廳上的招牌上均採用小篆字形 

undefined

▼進入展廳, 雖然每個人在小學的教科書上一早見過這角度的照片, 但心裏不禁有一種震憾的感覺,

   一來是慨嘆當時所動用到的人力物力, 以及技術, 二來是中完伏看完山寨品之後, 心情由負100升到正100那種差距,

    現場比較暗, 面積也十分之大, 開不開閃光燈分別也不大, 所以我就專注於觀賞之上, 沒有每款都拍照了

undefined

據教科書及導遊所說, 兵馬俑其中一項著名的特點, 就是面部表情, 形態各有不同,

   最顯著的, 就是他們的眉毛, 眼神和鬍子,

   較難看出差異的就只有他們的髮型和身高

   undefined 

 大圖: http://hungbangbang.saleshk.com/blog/2015Xian/Xian_Day2/19.jpg

▼站在遺址的四周, 無論從哪個角度拍照, 都總有一群群灰色的陶俑, 數量多得驚人
   雖然佔地廣, 但始終是個墳墓, 站久了也有點陰氣重重, 毛管直豎旳感覺
undefined 
雖然第一批兵馬俑於70年代已經出土, 但挖掘工作還久久未能完成

   上面你能看到已挖掘好的兵團, 但以下才是他們的原始面貌, 

   每一尊陶俑的身體都早已支離破碎, 需要大量時間挖掘, 鑑證, 配對, 修補, 整合, 才能還原

undefined 
而當天, 熊餅餅我就有幸見證著考苦/挖掘工作的進行
   挖掘工作未有比我想像中的嚴謹, 工作人員只穿上了藍色的工作服便工作, 
   配備著簡陋的燈, 一部單反作紀錄之用, 
undefined 
▼在我走到附近的時候, 剛好有一件新文物出土, 
   那是一雙完整的腳掌, 由下面的工作人員呈上去, 時間關係, 未調好燈光, 雖然這色調別有一番味道
undefined 
▼雖然只有一雙腳, 但別輕估了它的重量, 從現場工作人員捧起它的神態, 估計最少也有10公斤,
undefined 
當他轉交它給另一個他時 (<--你應該明白的~),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中間的位置斷開了, 雙腳分開成2份, 他連忙捉緊中間的位置, 可見長埋地底多年後的脆弱
undefined 
導遊跟我們一直在看, 一直在補充她導賞背俑文章以外的知識, 
   這時候, 鄰近的一件盔甲十分引人注目, 別以為兵馬俑全是陰沉的灰色,
   其實他們大多是上了顏料, 只時長埋地底後受泥土的侵蝕, 以及出土後受氧化而掉色,
   從這件剛出土的盔甲中, 便能看見那群灰色大軍身上原本應有的顏色, 
   這也是2000多年前, 秦兵身上真的的顏色
undefined 
當散件出土後, 便會送至拍照, 掃瞄及配對, 最後於一號坑的後方組裝
   而泥土底下, 就正正是一大片還未挖掘的地方.... 估計還要再用上個3,5,7年吧... 
undefined 
看完一號坑, 導遊便帶我們到2號和3號坑, 這裏由於相對較遲發現及挖掘, 
   見到的幾乎大部份都是碎片, 震憾力亦大大降低
undefined 
但是, 最完整的兵馬俑也會放置於這區, 當中包括騎兵俑
undefined 
跪射俑
undefined undefined 
立射俑
undefined 
還有不同階級的將軍俑. 隨了頭冠之外, 如可可以分軍階呢?
   原來最主要是可以看他們的鞋子, 士兵/將領愈是高級, 他們的鞋頭則會翹得愈高, 
   而一般的士兵鞋頭, 則只會是平的, 下圖分別為中級軍史和高級軍史

undefined undefined 

▼看看高級軍史的鞋頭, 再對比上面一般的士兵, 便能看到明顯的分別了,

undefined

最後, 少不了要參觀一下幫助秦國統一六國的青銅武器

undefined 

圖片就不放那麼多了, 當你親身的時候便會發現遠比圖片看到的, 更震憾,

   而我們去導遊支付完導賞費後, 便一同於正門乘免費接駁車前往龍脈 - 秦始皇的真正長眠之地-秦皇陖

   由於有一大個旅行團...時間關係我也不等沒有人, 便拍下了正門這張照片

undefined 

雖然說這是陵墓, 但科技問題, 仍未能開發, 變相整個景點暫時只是一個充足天地靈氣, 龍脈所在的公園

   說不定, 有一剎那, 我正在秦始皇的正上方走過呢~

undefined 

雖然有點不負責任, 但是這個景點真的只用兩張照片便能輕易帶過...

   在公園裏散心, 與苗族兄妹談天後, 便一同乘車回西安市中心了..

   雖然想相約他們之前攀華山, 但他們因行程問題未能同行, 實在有點可惜.

   晚上, 我再次回到回民街, 整條街都是烤肉耶! 對於我這個肉食獸來說, 簡直是天堂, 

   便宜的只需5元一串, 遠比香港便宜啦!

undefined 

便宜的5元一串, 那跟貴的有甚麼分別? 那就是便宜的比貴的更便宜!

   好了..重點是串肉的物料, 5元的是竹籤, 而10元的則是用紅柳的樹枝插著羊肉來烤,

   又叫做『紅柳枝烤羊肉』, 肉的份量沒有多, 但烤出來的羊肉則遠遠香得多了...

   這張就是我在Day 7拍的

undefined 

回民街每間的人流都絡繹不絕, 歸功於沿路數百間回民美食, 

   P.S. 很多東西都不適合南方人的腸胃, 這是真的

undefined 

以下就是一個例子-泡饃....

   饃子, 在沙漠文化中, 就是包, 很乾很乾的包, 泡就是超級油膩湯,

   當地人靠吃饃子作為主糧, 既飽肚又保暖. 

   泡饃的吃法, 就是把饃撕開, 浸在湯肉中;

   換個角度, 就是把很乾的包浸在油中, 值得一試.....但我吃完3分1後...已經吃不下去了..

   不是難吃的問題...而是過度重口味的問題..嗯, 好像是有點差異的

undefined  

隨此之外, 我還品嘗了桂花糕, 冰糖雪梨, 味道雖淡, 但挺能解渴的

undefined 

但全晚的精華, 就落於皮影戲的身上, 在回民街中, 有2處能觀看皮影戲的地方, 

   一處是高家大院, 是日精選 - 三大白骨精, 我在Day 1看完後, 發現原來每日精選的都是三打白骨精,

   另一著就是高家大院的附近, 回民街路旁會很明顯的見到有人在售皮影戲的票,

   那位表演者已在全國不同地區作過巡迴演出, 是高家大院那表演者的師傅

undefined  

▼這一場的表演, 故事為賣雜貨, 我大概只聽得明 2-3成, 但故事及演譯的技巧十分精彩,

   本來我有拍約30-40秒的短片, 不過見到在網上有類似的片段, 就放那一段吧

由於那一場只有我這一位參眾捧場...表演完後我有很多時間跟他聊天,

   雖然我並無相關知識, 但我們相當投契, 他甚至邀請我幕後參觀, 我中獎了!

   原來所有的人物(其實只是2個HAHA), 都是他一個人在演,

  他示範了如何控制人物打開門走出來(見片段5分09秒), 全程是不會用手指直接打開門的

undefined

除外, 還可以特別留意上述片段吸煙的環節, (第3分55秒) ,  十分生動

   操控一個人物, 要多跟手指並用, 實在是不簡單啊

undefined

就是這樣, 於中伏和中獎中, 我渡過高低起伏很大的一天

 

Day 2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餅餅 西安
    全站熱搜

    hungbang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