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來本網誌的朋友可以先前往華山。西安的目錄頁, 方便順序瀏覽本遊記

http://hungbangbang.pixnet.net/blog/post/275509492/


 

登華山, 闖歐洲, 這是我20歲前對人生最大的夢想,

  只是沒想到, 21及22歲時已經能實現了,

  只是沒想到, 2個夢想都只能夠自己一個人去實現了...

 

▼路縱崎嶇, 始終都要走下去,

  這是我當初上華山抱著的執念,

  華山。西安, 就讓我先寫華山, 再寫西安

 

2015年5月11日,

  這是個悲哀的下雨天,

  夏天一子就來臨, 雨一下子就傾盆而下...

  明明寫起了引言, 整理好圖片,

  身想寫, 心卻一下子灰了...

 

2015年5月19日,

  事隔一周, 天空亦慢慢放晴,

  心想寫, 身卻又一下子累了...

 

還是繼續吧, 

  畢竟只有有挨著疲倦, 才能趁工餘有一點時間寫下去

  至於夢想實現後, 人生還有甚麼意義? 

  也許人生最大的意義, 便是不斷尋找人生的意義.

 

 

▼下面是我登山的路, 走的是一條艱巨的路,

路不算長, 只有12公里, 但連同高度, 花光不少力氣

 

 

▼前往華山的方法很簡單, 在西安北客站買一張往華山北站的高鐵票, 

   至於為甚麼不買華山站呢, 因為那一個是區間小火車站, 

   雖然是窮人恩物, 但耗時也長很多, 

   我次天回程會乘火車, 屆時再介紹吧

▼即使是高鐵, 價錢也很便宜, 不到35人民幣,

   相比歐洲的火車, 應該要說是遠遠的便宜

 ▼只須一小時, 很快便到達目的地 - 華山北

 到站後會發現, 滿街都是一堆又一堆的士司機, 拉客的拉客, 騙客的騙客,

   其實一直走, 不遠處會發現到免費接駁巴士

▼為了補充體力, 我決定先到隔離的小店,

   小二, 來一客炸醬麵~

   麵很豐富, 醬也算多, 但始終都是那句...還是跟南方人的口味有點距離...

   因為下定了決定要攀上山, 只好清早吃下一大碗油膩的麵...

▼吃著吃著, 老闆看出我要攀華山, (外地人到華山北站...很難有其他事幹)

   於是隨手變出一幅地圖給我, 沒錯...最後是要收錢的....囧

▼然後, 又拿了一雙超薄版的勞工手套給我...

   當然, 又是要收錢的, 哈哈,

   其實我早一晚有上網做功課, 本來打算向路邊的兜售者買的,

   不過老闆熱情, 價錢又只是10元, 就買了吧

   沒想到後期是這麼有用呢...

 

▼吃過午餐, 便開始旅程, 上車後最前方的男人會熱情地派傳單,

  講解華山的登山攻略

  對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華山是如何發音?

  『華』 - 不是hua(第2聲), 而是hua(第1聲), 就像『花』的普通話發音一樣

  坦白說, 這是當地人最正宗的讀法, 但我搞了兩天, 也不肯定這讀音是否正確,

  如果『華』這個詞用在專稱上, 那麼『華佗, 華雄』是讀『花佗, 花雄』嗎?

  對! 一個人旅行就是這麼白痴, 我30分鐘的車程就不斷想著這個問題, 不斷想出姓華的人

  突然又想起一個朋友 - 容華 (在歐洲布達佩斯名信片篇出現過),

  想像到他叫做『容花』, 又白痴得嘰嘰地笑

 

▼嘻, 這是一篇遊記, 不是一篇攻略,

  所以也別怪我寫太多關於自己的白痴事吧~

  到站後, 一片虛無...只見一株蓮花, 天氣還是很差, 對吧?

  過多半天後, 便能夠見到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 忍耐一下吧

▼穿過廣場, 到遊客中心買華山門票後, 大部份遊客需要乘車前往西峰索道上山

  講解的男人原來便是這一程的司機, 於這時候抽佣!

  至於熊餅餅這種有骨氣的好男人, 當然是找免費的接駁巴士到登山起點-玉泉院

▼上車後, 有點害怕...原來同期只有4個人打算步行上山...囧...

  拍照時沒有為意最左方的男生-小曾

  (內地叫法的方程式: 小+姓氏=年輕的稱呼;姓氏+總=老一輩稱呼),

 

  入鄉隨俗, 我又不是姓李, 所以不會太介意~(抱歉, 台灣讀者, 這是香港人的梗, 哈哈)

  言歸正傳, 當後來登山時重遇了多次, 這才變成為了其中一個難忘的朋友,

  嗯, 一個人上山, 三個人下山.

▼一下車, 首先要做的便是到附近的小店補給, 

  能量棒, 小蛋糕, 巧克力, 數支水!!!, 保溫手套, 冷帽, 電筒......

  結果我為了節省山上買水的幾十元, 背了接近5公斤的東西上山......

 ▼攀登華山分2條路, 『自古華山一條路』vs『智取華山路』

   當然我是選了有霸氣的前者, 歇後語是自討苦吃

   玉泉院, 跨過這道門, 便是登華山的起點, 

 

▼第一站 - 由此登山,

  這是一個十分著名的景點, 據說世界各地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每個欲登華山的遊客, 寧願先不上山, 也必定會先去找這個牌,

  這景點的吸引之處可見一斑, 我也不詳細解釋其特別之處了~ 

▼其實玉泉院, 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古色古香,

  上到這裏, 仍然杳無人煙, 需要自己一個探索繼續上山的路,

  可謂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登山平安

▼穿過隧道, 終於抵達山腳, 有數間登山用品店, 至於價錢, 你應該想像得到

▼整個華山都佈滿了特色的建築/寺廟/景點,

  由於在山腳沒有甚麼風景藍天可言, 便多分享途經的景點

  真正的第一站 - 五龍宮, 我有點一頭霧水...不是在武當山的嗎?

▼走著走著, 又見到『華山』(hua花山) 的入口.....

  這已經是我穿過的第3個入口.....

  說好的起點呢?

▼再走過沒有甚麼特色的五龍橋

▼終於找到了真正的入口...登山請出示入場券,

  現代化的設備, 的確與著武俠小說的世界, 有點格格不入

▼三月十一日, 冬天才剛剛完結, 周圍的景色仍是一片荒涼, 

  沒想到, 剛開始, 已經見到挑夫的身影

▼雖然剛開始好像都是平坦的路, 但陡峭的程度仍然不簡單

 

▼靈宮殿

▼剛開始的路很好走, 首一至二公里只是微斜, 可以慢慢散步

  『第一關』, 古時攻打華山的必經之路

▼走著走著, 偶爾又會發現在峭壁之上曾有道人開鑿了一個小石室

▼如果要筆直地攀山, 其實於地圖上看, 路程只是很短,

   但面對著華山的特殊地質, 貌似也不容易找到一條捷徑

▼當然, 捷徑是有的, 只看你敢不敢爬, 見到哪些鑿壁而上的石級了嗎?

  不禁佩服修道之人那股毅力與膽色

▼還是走平坦的路較好, 你會發現沿路都一直有路燈,

  這是為了方便晚上登山看日出的遊客而設,

  但3月份, 還是不建議晚上上山了...在零下的溫度爬山, 不是一般的滋味

▼在徒峭的道路來臨前, 會見到一句很勵志的說話,

  現在安坐家中打遊記的我, 再次看到這一句說話, 的確感到很平安

▼縱使已經3月份, 但在北方地區依然很寒冷, 特別是位於深山,

  見到以下的景色不禁更心生寒意

▼毛女洞, 有些景點真的需要做功課才知道它的由來,

  但挺可惜, 景點現今已變成了旅遊接待處, 看到咖啡, 牛奶的字眼, 實在格格不入

毛女的傳說——

“毛女名玉薑,字正美,秦始皇宮人。秦將亡,負琴入華山。”

也有的記載說:

秦始皇在臨潼驪山為自己修墓,把玉姜從宮中挑出來作殉葬品,

她與幾個侍女一起逃到渭南,躲在河谷裡的“六姑泉”,後來又逃到華山。

因遇華山道士谷春,教她食松葉,飲泉水,體生綠毛,行走如飛,故而稱玉姜為毛女。

 

▼過了毛女洞, 便到仙姑橋, 著名的山總會有最少一兩個神仙的傳說,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 陋室銘

  小時候被迫要背唐詩, 記宋詞, 學文言, 總會嫌煩又嫌深奧,

  但肚子裏盛下了這些墨水後, 遊覽名山大川的確又會別有一番感受

▼走著走著, "路"好像已經走完, 只剩下長長的梯級

  而旁邊會刻有已經走完的距離, 走完平坦的"路", 原來, 只過了4公里..

▼真正陡峭的部份, 現在才慢慢開始...(還未正式開始)

華山深處, 其實是沒有垃圾處理站, 但為了應付大量的遊客,

  總需要挑夫把一袋又一袋的垃圾背下山, 同行友人試一下, 重得不行了...

  每次看到挑夫, 都總會不自覺說一句「辛苦了」...由衷敬佩,

  每一程的工資, 就只有35元...

▼隨著愈走愈高, 溫度亦愈降愈低, 由幾度慢慢下路至接近0度..

▼穿過雲門, 再走過仙境

歡迎來到仙人的世界,

  說起來又奇怪, 上到這個位置之後, 天色又的確開始變藍,

  仿似穿過了那層灰色的毒霾

 

▼「到此一遊」其實在很早已前已經出現, 不像而在有IG/FB可以即時轉貼,

  古人總愛在很高的地方找塊大石刻字,

  一看到『雨下, 天為願, 石來飛』, 我便自我感覺良好, 很有詩意,

  花了數秒才發現自己身為現代人的白痴,

  『願為天下雨, 飛來石』 我跟路上認識的朋友, 想了很久, 也看不透這一句,

  翻查維基, 只知光緒庚子年為義和團 - 庚子事變, 八國聯軍入侵的一年,

  因此, 『願為天下雨』的典故便是為蒼生而哭嗎?

  『飛來石』是純粹指這塊大石從天而降? 如果有人知道典故, 請留言告訴我吧~

▼對, 熊餅餅就是這麼白痴, 這麼執著~不怕好奇心會殺死貓

  拍下這張照片, 其實就是為了記住字句, 再維基一下它的故事,

  說起貓, 整座華山都佈滿了野貓, 

  Technically, 都是懶洋洋的野貓,

  當然了, 這麼多遊客, 除了冬天之外, 大概它們只有裝可愛就三餐溫飽了

▼再走就是青柯坪的紫雲宮, 九天宮, 梓潼宮, 因為我不是信教拜神之人, 

  就與其擦身而過了

▼到底華山真正陡峭的部份從那開始? 我認為是從回心石開始

  這塊石於地圖上有標示, 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典故很簡單, 此見石者, 若不回心轉意, 前面便是不歸路~

  不過看到此石, 我覺得有點奇怪, 明明出名到地圖會有標註, 但只有一塊小石?

▼面對無窮無盡的梯級, 也只好硬著頭皮走上去

▼從亭子望出外, 華山的覺很特別, 2邊總是光秃秃的峭壁

▼再爬幾十級, 驀然地回首, 凝望著空白瘡涼的風景, 

  感受著刺骨的冷風, 不禁有總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走到這裏, 終於到達華山第一個著名的景點 - 千尺幢

  再留意一下左上方的字, 「心石」

▼終於看到像樣一點的回心石...估計之前那塊小石是惡作劇吧...

  跟據網上的資料, 原來走到此處, 這裏距離山門已經有5公里之遠,

  讓我原文引述回心石的介紹:

  『坡陡路長,到這裏才算真正開始上山,

     眼前是又徒又窄的千尺幢,百尺峽,勢如刀削,天開一線。

     遊人到此常常畏險不前,許多人因而原道返回,因而取名“回心”』

▼那麼, 千尺幢又是甚麼一回事?

▼換個亮度, 看到前面的遊客, 大概便知道這梯級的斜度和高度吧

▼如果還未夠, 不如換個低抄的角度, 

▼這一段路, 從我的腳, 應該能看得出其斜度與高度吧,

  方便大家理解,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其實我是『站在石級上坐著』的

▼要不是路上遇見的友人請我幫忙,

  我大概也不會回頭這麼多次, 用單反拍照呢

  對了, 忘了介紹, 這是我路途上遇到的四川朋友 - 小鄭,

  YO~請跟大家Say個Hi~

▼這時候還未結識小曾,

  但先留個伏線,

  雖然小曾, 小鄭, 熊餅餅三人才剛剛認識,

  但走完這段艱巨的路, 路上一直分享大家的故事,

  以及經過晚上發生的事之後(別誤會, 不是HEHEHE的故事), 哈哈!

  三個人, 不禁成為了一生難忘的好朋友...

  這件事, 留待稍後貼晚上的照片再說吧,

  現在重點請回到上圖地上的白色液體

▼再次聲明, 雖然我的文字很引人遐想...

  但別誤會, 這絕對不是你想像的故事........

  這次的故事, 名為『一公升的乳酸』,

  故事追索至第一張照片,

  罪魁禍首就是上面那一位遊客, 

『一公升的眼淚』也許你會看過,

  但你有否試過, 在60-70度陡峭的石級上,

  看著上面有1公升的乳酸, 彈下, 彈下, 彈下, 一直彈下來?

  沒有錯, 就是這一支......YO_Look_SoMany

▼上面那遊客, 喝完一口後, 不小心鬆了下,

  你能想像....

  一支打開了蓋的乳酸, 從天而降, 一直彈彈彈下來嗎?

  而你, 更不能在陡峭的石壁上騰空雙手去招架...?

  事發經過 - 1) 砰, 砰, 砰, 左方是熊餅餅..

事發經過 - 2) 砰, 砰, 砰, 這下子麻煩了

事發經過 - 3) 噢!!!

事發經過 - 4) 左方是熊餅餅....囧...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了...唉...

▼坦白說, 雖然那時驚險, 彈得小鄭一身白色的液體,

  但這的確是畢生難忘的故事...

▼打了這麼長, 華山之路才剛剛開始, 

  棧道的部份還未開始, 驚險的部份仍長說長有呢...

▼在此刻, 唯有先做一個不負責任的作者, 說一句:

 『欲知後事如何, 請看下回分曉』

 


 

[2015 華山。西安] Day 4 登華山之巔 (Part A) -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bang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