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來本網誌的朋友可以先前往歐遊的目錄頁, 方便順序瀏覽本遊記

http://hungbangbang.pixnet.net/blog/post/152604922


 

因為歐洲回來後開始找工作, 以及做兼職的關係,

抱歉前三天更新進度又慢了..

是日, 正式開始集中營之旅......

請大家一同開始收拾興奮的心情, 去了解這一個集中營...

▼慘痛的故事開始前, 

   補充一下昨天(Day13) 少貼了的照片...

   以下便是我在火車的『房間』, 右方最下層便是我的床,

▼由於我睡Couches, 而且還是6張床的車卡, 所以『樓底』很矮,

   床很窄, 翻身要小心掉下去

▼至於保安方面, 車卡的門口有一條鐵鍊, 可以把門鎖著, 

   但缺點是, 只能從內面鎖上, 即是說上廁所的時間,

   必須帶齊所有貴重物品出去

▼清晨一到站, 幽暗的燈光讓我感覺很像天還未亮

▼前往Hostel 的途中, 又讓我遇上了警車,

   其實每去到一個國家, 我都很愛拍下警車,

   因為在歐洲, 每個地方的"Police"的字眼都不一樣,

   例如在波蘭, Police 就變了Policja

▼由於時間尚早, 還未能領取房匙, 我先放下Backpack到Luggage Room便出發

   其實在Krakow, 有很多Hostel 都有舉辦收費的集中營Tour,

   大約90-120zt 便能夠跟當地團去集中營一日遊, (那時1zt = 2.64HKD 左右)

   但是, 省得一元算一元, 在網上不多的Auschwitz遊記內, 終於讓我找到自行前往的方法,

   乘巴士來回只需24zt, 然後入場費只需要30zt, 足足便宜了一半, 節省了一半,

   先回到火車站, 然後穿過火車站(難得的大型商場上蓋)

找巴士前往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波蘭文Oswiecim

   方法:

   1) 先穿過火車站(有指示牌寫著巴士總站)

   2) 一出火車站, 到巴士總站後, 背向火車站的大樓, 向著你的左前方看, 會見到一條大橋(如下圖)

   3) 到橋底, 第一個巴士站便是前往集中營 (位置: 巴士站編號G2 )

   (P.S. 往集中營的巴士在橋底上車, 而不是火車站外面的巴士總站)

▼時間表

▼上車後, 記得問司機拿一張回程的時間表卡片

▼一到達後, 才發現 10am不能獨自進場遊覽, 必須要跟著導"賞"團

   我便立刻報了英語的團

   11am 一進去, 滿是遊客, 大家有說有笑, 仿似單純只想進場"旅遊"

▼當集齊人時, 原來那時段足足有50人跟英語導"賞"

   所以Tourguide 足足有3個人, 一個是高大的青年, 一個是嬸嬸, 一個是30多歲的女士,

   那高大的青年說:『Since we have too many people here, we need to separate and follow 3 tour guides』

   然後指著女士, 問:『Who want to follow that beatiful lady?』

   事實上, 她並不"Beautiful", 但大家都像怕輸蝕, 一下子, 有一半人跟她走了,

   然後青年問:『Okay, then some body please follow the next lady』

   人又跑了一半,

   最後跟著青年的人, 只剩下約11個...

   而我選擇他的原因, 是因為明顯地, 他是一個Leader, 而且我能聽到他標準的口音 (不是因為我是Gay...囧)

   行程在此開始, 集中營的門口上, 寫著『ARBEIT MACHT FREI』

   中文翻譯是『勞動帶來自由』, 這句話不知道愚弄了多少猶太人,

   又奪走了不知多少人的生命....

▼步入集中營, 從大街看上去, 根本與一般的度假村無異

▼但當進入了1號營地的建築後, 雖然已經改裝成博物館, 

   但仍然能感受到那種焗束感,

   第一張到看的, 便是一張地圖, 一張顯示二戰時期, 從四面八方運猶太人到奧斯威辛營地的地圖

   除此之外, 各國的政府犯也被運至此處, 包括鄰近的匈牙利,

   去完布達佩斯的Terror Hosue後, 在聆聽到Tour Guide 細說匈牙利政治犯的故事時, 別有一番感受

▼但當然, 90%的"營友" 依然是希特拉痛恨的猶太人

▼他們沒有殺人, 沒有發動戰爭, 錯的, 就只因為他們流太猶太血統

▼導遊在講解這幅照片時, 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Auschwitz 是二戰期間最大的集中營, 亦是最特別的集中營,

   一般來說, 集中營分2類,

   一類是勞動的營地(Concentration Camp), 另一類是只用來屠殺猶太人的營地(Extermination camp/ Death camp)

   而Auschwitz, 就正正是唯一一個2者兼備的集中營,

   圖為德國軍官及醫生在挑選健康的營友從事勞動工作,

   但運到此處的人太多, 他們基本上就只能用眼去做分類,

   年青力壯的會被留下, 編排到勞動人口,

   至於年老的, 瘦弱的, 就會被送往毒氣室集體屠殺,

   圖中的老人家剛好手持拐杖, 無可置疑地, 這張照片就正正成為了他的遺照...

▼至於小朋友, 起初也是會被馬上毒殺,

   但軍官後來發現殺死小孩, 會令身體力壯的父母抓狂, 所以只好一並編入"勞動人口", 讓他們自生自滅

▼看完一系列的圖片後...便離開第一, 二棟建築,

   外面綠草如茵, 風光明媚, 實在很難想像這美麗的背後竟有著千絲萬縷的悽慘故事

▼也許是感受太深刻, 在這篇遊記中, 很想用更文字去描述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

   我的Global Pass 火車證其實不包括波蘭, 

   我刻意編加這段不順路的行程來Krakow, 其實主因便是想見證這段不可磨滅的歷史,

   而最令我愕然的, 就是集中營所剩下的遺物

   據說德國投降時, 軍官曾下令銷毀所有殺人的證據,

   這個集中營在盟軍佔據前亦曾被熊熊烈火所焚燒,

   然而, 在大火燒完以後, 盟軍依然找到堆積如山的戰後遺物, 

   可見納粹德軍是如此冷酷無情, 集中營的故事是如此慘絕人瞏

   圖中所示的便是集體屠殺猶太人所用的毒氣罐,

   導遊說, 這裏只佔盟軍所繳獲的不到萬分之一

▼傷殘的猶太人進到這個營地, 就只有一死, 而他們的義肢則會被脫下, 

   重新放售

▼為了更深刻的了解這個集中營, 我在5月底出發前重新看了一遍『舒特拉的名單』,

   正講述了納粹黨員-舒特拉是如何改變想法,

   從開頭只打算請廉價勞工, 到同情猶太人, 使用一切手段拯救他們的故事,

   片中講述的就正正是這個集中營

   記得片中猶太人被"迫遷"到集中營時, 需要在大包小包的行李上寫下他們的名字和出生日期,

   然後分開寄往集中營,

   然而, 最終只有人會去到集中營, 他們的行李則只會被搜刮一空

   當電影裏的故事, 變成實實在在物件, 不禁心生一慄, 那個故事, 原來真的是實實在在存過過的故事,

   特別當導遊提到, 有些行李寫著出生年份是1934年時, 不禁喉嚨一下子卡住, 不發一言

 

▼一人有兩條腿, 穿兩隻鞋子,

   看見這堆逝者的遺物, 我也數不清到底多少人曾在折磨中死去

 

▼還有這張...用死者頭髮織成的繩子, 甚至是地毯....

   P.S. 這間房間不能拍照, 我是第一個跟導遊進去, 用手機拍了以後, 全部人入房後才告知不能拍照

▼返回長長的走廊, 只見連綿不斷的遺照, 

   上面寫著他們的入營日期, 以及死亡日期,

   只要你懂得小學程度的減法, 便算得到, 當中大多數人都活不過一年,

   有些人, 更活不過1個星期,

   不過, 這些人都已經是幸運的一群,

   更多的人是寂靜無聲, 默默無名地死去, 連一張遺照也沒有

▼長廊的另一邊, 便是仍然能保存下來集中營實況, 

   廁所沒有間隔, 嚴格來說, 二戰後期集中營擠擁的時候, 有些建築更不會區分男女廁,

   其實也不會有太多性侵犯那些問題, 試想想, 

   在飢寒交迫的情況下, 除了納粹的軍官, 又有誰會去想性這個問題呢

   不過這個廁所, 已經算是很乾淨, 環境舒適的一個了,

   納粹後來擴建的奧斯威辛二期, 情況更加惡劣

▼又回到另一邊廂, 

   Born in 1916, 1942年12月入營, 1943年3月死去,

   短短三個月便叫這面型圓潤的健康男子死去, 你能體會那種惡劣的環境嗎?

   RIP, 願逝者安息

▼這是最初期的住所, 只有猶太人的小隊長能住在這較舒適的環境

▼二戰初時一般猶太人的房間, 也許只有睡最高層的人, 才能坐在床上

▼再走, 便是地底的設施

   狹窄得只能單線行走, 而且要怱怱走過,

   經過俗稱"黑房"的囚室...

   據說這裏又有一個故事, 

   在這樣, 有一位猶太人被宣告處死, 不斷痛哭, 不能接受現實,

   另一位牧師聞訊後便向軍官求情, 提出以自己的生命去交換那位青年的生命,

   結果, 牧師最後代替青年被處死, 而牧師那間囚室變成為特別的囚室, 紀念他無私的精神,

   可惜諷刺地, 那位被救的青年, 只活多了數個月, 便抵受不了殘酷的環境, 與牧師相會了

▼看到這裏, 再美的風景也變得不美了吧...

▼集中營側邊的電網, 仍然沒有被拆下, 告示牌也依然屹立不倒, 仿佛在悼念死者

   過了大半個世紀, 除了牌子下面的一小株小草外, 周圍仍舊寸草不生

 

▼很多遊客都會買鮮花這來, 悼念死者,

   這一堵牆, 是集中營初期, 納粹還未想出用毒氣殺人前的主要行刑地點

   (後期因為太浪費子彈, 所以不知那一個"天才"才想到用毒氣殺人)

▼而鄰近建築的窗戶側被密密麻麻的木板隔起, 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驚慌

▼如果要用照片去交代我的心情, 那麼我會說:

   我看到的景象是這樣的

 

▼但是, 我心中的景象卻是這樣的

▼當初去集中營前, 其實已經想把這裏的故事分享給朋友, 萌生了要寫遊記的念頭,

   不過不想刻意凝造悲慘的氣氛, 所以只拍了數張黑白照,

   比起賣弄技術, 更想親愛的讀者所我的字裏行間了解我所知道的故事, 了解這一段歷史,

   說著說著, 這個"導賞團"已經差不多到了尾聲, 最後還未有展示給大家的, 

   便是毒氣室.....這裏便是近百萬猶太人的葬身之地

▼納粹德軍為了節省搬運屍體的步驟, 便在毒氣室旁設置了焚化爐

   也許要收回上面那句說話...猶太人們其實最後是死無葬身之地...

 

▼從外面看, 實在很難想像這小小的毒氣室竟然曾了結無數人的生命

▼導賞在此完結, 然而我的旅程還未有結束,

   千里紹紹來到這裏, 我更希望體驗一下當時猶太人的生活,

   所以離開一號營區後, 便在門口乘接駁巴士, 到了更大的奧斯威辛的2期

   顯然易見, 這個營區比上面的更大, 更空曠, 甚至有鐵路貫穿整個營區,

   方便運載新血到此勞動

▼在空曠的空地上, 有些零落的建築, 那便是至今保存仍好的"宿舍"

   對比起一期, 這裏的廁所更無私隱, 衛生情況也更差了...

▼睡方面, 只有密密麻麻的木板床, 夏天時熱得要命, 冬天時寒風刺骨,

   而且稍後身子高一點的人, 也只能卷著身子才能不踼到鄰近的人

▼臨離開時, 孤身一個的我, 找到了一個登上高塔的入口,

   我站在與納粹軍官當時所站的同一位置, 俯視整個集中營,

   一個念頭悠然心生, 在這30度的高溫下, 

   想走到營地的盡頭再折返離開, 體驗一下猶太人的辛酸...

枱面留下一枝紫色的鮮花

▼於是我便坐言起行, 途中見到運送猶太人的木頭車

▼這個哨站除了用來監視猶太人之外, 

   還為變態的軍官提供娛樂, 從高處射擊

▼走到不到4分之3, 20分鐘已經過去, 我也已經熱不可耐,

   滿身大汗, 沒有塗太陽油的我終於決定折返

   圖中為已經拆掉了的宿舍, 剩下的就只有一個個的煮食的煙囪和焚化爐

 

▼離開後, 在門口看到一堆烏鴉

   也許, 白鴿也不喜歡這個地方吧

▼最後, 大約3pm, 便乘巴士回去宿舍休息, 

  遇到一個新加坡的年輕人, 他剛剛到達, 打算明天去集中營,

  在接待處問職員交通資訊 (但似近職員想向他推介收費Tour)

  所以路過的我也不吝嗇地分享我的資料, 與其在Common Room 談了一會

  然後我倆便到市中心, 舊城區隨便逛逛...

▼最後~ 買了麵包和烤雞後, 便返回Hostel的房間享用

▼走了一整天, 心情終於能慢慢平伏下來, 一個人靜靜地享用晚餐,

   東歐果然是物價天堂, 半隻烤雞, 只需要不到30HKD

▼旅程將近一半, 我也決定住得豪華一點, 預訂了一間2人的房 (原因: 單人房比雙人房價格貴30HKD)

   在西歐, 在6人/8人宿舍內, 一張床的價錢是最少200 HKD

   在波蘭, 一間房的價錢才100多HKD, 此時不好好休息, 更待何時...

這一天, 就在這複雜的心情下完結

這個二戰時最大的集中營遺址,
保存著一個又一個悽慘的故事,
當你看到一雙雙逝者留下的鞋子,
當你看到一張又一張死者的遺照,
當你看到狹窄的居住環境,
當你看到照片所細說的故事,
也許, 心中會不禁黯然落淚
願逝者安息, Rest In Peace


全文: http://hungbangbang.pixnet.net/blog/post/170129652

 

▼開支

 


 

Day 14 完 


arrow
arrow

    hungbang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