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來本網誌的朋友可以先前往2016新加坡的目錄頁, 方便順序瀏覽本遊記

http://hungbangbang.pixnet.net/blog/post/341228487


 

 故事由2016年12月的Day A3 跳到了 2016年3月的Day B3,

回到了這篇一個人的遊記, 兩趟新加坡之旅中, 第3天所參觀的景點都差不多,

都是集中在麥士威、牛車水一帶, 不同的是, 這一次巧合地參加一場印度婚禮

「Day B] 系列的遊記主要用相機拍攝, 所以應該圖片會相對較鮮艷一點吧

undefined

 

▼那天清晨, 簡單吃一個早餐便出發了

undefined

 

▼首先, 打算參觀牛車水附近的兩大寺廟:

新加坡與香港都在小小的地方裏共融了多個民種,

主要是華人、馬來人、印度裔、歐亞混血人口、阿拉伯人等等

所以不難在小小的地方中看到多種特色的建築

第一站 - 馬里安曼興都廟

話說按新加坡的翻譯, 所有印度廟都叫興都廟 (Indo)

而馬里安曼興都廟的標誌, 便是正門上方多尊佛像

因為忘了在正門拍攝, 就補回一張室外拍出去的照片

undefined

 

▼話說當天是2016年3月25日(周五),

明明那天應該不是做禮拜的日子,

我還未進廟前, 已經透過門外的鞋子發現廟內異常多人, 

基於禮儀及尊重他們的宗教, 不論教徒,遊客,

都需要在門外脫下鞋襪, 赤腳進場

undefined

 

▼探頭進去, 廟內的印度人都穿上了華麗的傳統服飾,

見一家人坐在梯級上聊天, 看到我拍照後,

舉了個歡愉的手勢, 歡迎我的加入

那時候大概猜到, 應該是個喜慶的日子吧

undefined

 

▼場內大家都光著腳丫, 而大部份的地面都是草地,

所以在攝氏30多度的新加坡未至於把腳掌燒熟,

場內的大多數都是印度人, 只有少數亂入的外國遊客/華人

undefined

 

▼當我進場的時候, 廟內正進行著為來賓「點紅」的儀式,

這亦是這是印度人給予尊貴來賓的一種傳統禮遇

undefined

 

▼根據網上找到的資料:

每次參加重要慶典場合,

都會看到印度教的高級祭司"斯瓦米"穿著橘黃色教袍出席,接受教徒的膜拜。

但一般硃砂點的顏色代表一定的意義,

未成年的女孩是黑色的, 結婚的女子是紅色的。

女的是圓形的, 男的是長形的, 

這個紅點在印地語裡叫:Bindiya,  

據說最初是模仿吻痕才點的,

後來就 像徵消災避邪,逢凶化吉按照傳統」

undefined

 

▼而部份印度女性額頭的紅點下,沾了白色的粉末

這種我就不太清楚是為甚麼了

undefined

 

▼而台上則放置了很多尊不同的佛像

undefined

 

▼我對各地的神祇沒有甚麼研究,

不過略有所聞象神, 又稱象頭神

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主神濕婆與雪山神女的兒子

特別之處是其中一根象牙折斷了

「象頭神被印度人稱為掌管純真智慧的神祇,

因為葛內舍曾為記下大史詩《摩訶婆羅多》,

而不眠不休地聽其作者廣博仙人口述,並用自己的神筆抄寫下來。

但由於這篇史詩的長度有如海量,最後把神筆也寫壞了。

象頭神於是把自己的右牙折斷,沾上墨水,繼續聽仙人的口述,不斷抄寫,

終於把大史詩《摩訶婆羅多》整篇筆錄下來。

所以眾多畫像或雕塑中的象頭神只有左牙而沒有右牙。」

undefined

 

▼而這位持刀的神...就不太清楚了

我覺得是財富之神, 但上網找極也辨別不清

undefined

 

▼不知道是原有, 抑或因節慶才放置,

廟內有一大堆我不認識的神

undefined

 

▼拍了照好一陣子後,

才發現到這個長期被人漸淹埋的告示牌,

雖然拍了好一段時間沒有問題,

不過出於尊重還是支付$3 新幣, 然後光明正大地拍照吧

undefined

 

▼每隔幾步, 便對不同的神像參拜

undefined

 

▼而廟中的主要禮堂正進行儀式, 以牛奶為神像淋浴

很多的印度人正排隊觀看儀式, 並等待儀式後上前接受祝福

undefined

 

▼因為我不需要隊排祝福的原因, 便繞過了隊伍,

到了側邊拍攝祭師以牛奶為神像沐浴的情況

undefined

 

▼雖然這是個神聖的儀式, 大家都屏息靜候,

但全場的空氣沒有因此而凝固,

因為隊伍兩側有樂師奏起了喜樂

undefined

 

▼另一側也有一位鼓手,

用英文打過招呼後讓我拍照

undefined

 

▼祭禮的後方燃點了很多根蠟燭

undefined

 

▼亦有人手捧祭品準備供奉神明

undefined

 

▼當部份人完成了儀式後, 於場外席地而坐

印度人一般不會用餐具, 並以右手吃飯,

主因並不是因為需要用左手上廁所, 這是個倒果為因的結論

因為印度人認為左手代表不潔, 甚少會用左手進行神聖的活動 (包括用餐),

所以並不是因為左手要拿廁紙而不潔,

相反, 是因為左手不潔, 所以才用於拿廁紙

而不論你是左撇子抑或右撇子, 跟印度人握手時請用右手,

不然你會被視為沒有禮貌呢

undefined

 

▼好了, 整個儀式已經過了大半, 雖然是個喜慶的典禮,

其實我還未確認這是場婚禮, 因為由此至終我還未見到新郎新娘,

而我在場內閒逛、拍照已經接近一小時, 所以也就決定離開,

這時候, 才在門外見到花車的出現呢

undefined

 

▼這位女士的服飾最鮮艷, 我一度以為她是新娘子,

不過當她當場拿出飲料在喝, 加上以肆無忌憚的步姿走著,

我想我大概跟新人緣慳一面了

undefined

 

▼旁邊的宴會廳, 這才開始熱鬧起來...

我對印度文化不太了解, 所以我想, 這大概是婚前的慶典吧

而真正的婚宴應該在晚上才舉行吧...

undefined

 

▼另外, 我這才第一次知道, 原來新加坡也有雙層巴士呢

undefined

 

▼拍了照一個多小時, 開始有點累了, 便向麥士威熟食中心走過去,

途中的大街, 仍保留著很多特色的建築

undefined

 

▼麥士威這裏有著名的天天海南雞飯, 

有別於Day A3 (大約下午3時去吃)

這次Day B3的中午時份, 我大概排了20分鐘才買得到

undefined

 

▼港幣20多元, 就跟上篇遊記所描述的一樣,同樣嫩滑美味,

當然, 網上也有很多人介紹其他著名的店舖, 不過天天真的值得一試

undefined

 

▼下一站, 佛牙寺,

如早前所言, 新加坡是個多民族融合的國家,

在興都廟的不遠處, 已經見到建築特色大有不同的佛牙寺

又參與了一場誦經儀式

undefined

 

▼佛牙寺於2007年建成, 仿唐代建築十分引人注目,

它位於華人聚集地「牛車水」的末端,

上網查了查資料, 那地段名為「番寨尾」,

(打遊記最花時間的便是查資料...但每次查完後也會對該地了解更深)

原來該地段前身, 是專門提供外國妓女的妓院,

把佛寺建於此地, 實在是佛道中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觀念...

(P.S. 上句真正的意思: 空=空間/能量, 色=形相/物質

別讓我誤導了~

undefined

 

▼踏進寺內, 眼前的境像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在金壁輝煌的大殿正進行誦經儀式

undefined

 

▼除了和尚, 俗世子弟亦有參與集體誦經

undefined

 

▼帶著單反的好處, 是我能夠藉此看到經文

「天上。人間。是為十德法。己離邪見得本。志願無上正真之道。。。」

其實我看著「字幕」, 但實際依然是聽不出他們唸到哪兒

因為所誦經文...只有一個聲調....永不斷氣、細水長流的聲調.....

undefined

 

▼也許因為聲調單一的關係,

萬一心有雜念而錯過了進度, 便很再難找回經文所誦之處,

所以, 當中有一位僧人配上米高峯, 帶領眾人埋首前進

undefined

 

▼小時候上中文課, 被老師叫唸書已經悶得想死...

到底要多強大的精神力才能唸上一整天呢.......

不得不佩服佛門弟子

undefined

 

▼除了誦經, 這裏也是添香油, 祈福的地方

正門放置了信眾祈福用的小燈/蠟燭

undefined

 

▼而後殿, 亦經常會見到信眾下跪,

不難得知華人社會「敬鬼神而遠之」的觀念 (印度人也有吧~)

undefined

 

▼亦有信眾向大師問卜

undefined

 

▼逛過這2大景點, 最終又再回到了張燈結綵的牛車水大街

undefined

 

▼慢慢向著入場費高昂的牛車水原貌館進發......

undefined

 

Day B3 (Part A) - 完


arrow
arrow

    hungbang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