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來本網誌的朋友可以先前往桂林的目錄頁, 方便順序瀏覽本遊記

http://hungbangbang.pixnet.net/blog/post/334270632


 

undefined

這又是熊餅餅的新的故事,

因為熊餅餅我正在工作, 而熊餅餅朋友正在上學的關係, 

我們好不容易擠出了中秋節三天的時間, 踏上這平凡的旅途

而這故事開始於在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早上

 

 

 9月16日早上, 我們為了早點到達桂林, 悠閒地享受鄉郊氣息,

 預先一早在攜程網上買了深圳北前往桂林北的火車票

 我們訂的, 是07:21 的火車票, 而深圳北火車站, 就正正在落馬洲過關後再乘坐20分鐘地鐵才能抵達

 下面的, 就是熊餅餅我一個人的出發火車票.

undefined

 但是, 為甚麼會有三張火車票? ...唉...就要從開始...娓娓道來

 

▼ 為了避免遲到的關係, 熊餅餅與他的朋友在天還未亮的時候, 背起了一輕一重的背包, 約好到落馬州過關

 (每次都這樣介紹...太累贅了...就簡稱他做餅友吧)

 於是接近6:15am的時候, 我們便已經抵達了落馬洲關口....然而...關口仍有15分鐘才打開

 undefined

 

▼ 雖然時距離火車開出僅餘下不到1小時, 我倆憑著自以為急速的腳程, 很快便過關成功

 6:40am剛上了地鐵, 便已經深深感受到近來香港也很常見的的文化氣息

 我們便一直, 一直靜悄悄的欣賞...直至地鐵到站....

 undefined

 

▼我倆看了一下手錶, 那時候是7:02am

 我倆加速走上大堂, 那時是7:05am

 我倆競步到火車站, 那是7:08am

 我倆跑至長隊隊尾, 是7:10am

 我倆終於排到驗票處, 7:12am

 然後我們發現,我們還沒有換票!我們還沒有換票!!我們還沒有換票!!!

 因為很重要, 所要要說三次!  「三次!」

 在我倆拔足狂奔的途中, 原來我們急速地跑過了售票處,

 以為安檢後才能兌票的我們(請參考深圳南站及廣州東站....), 呆了3秒, 然後,

 我倆看了一下手錶, 那時候仍是7:12am

 我倆怒衝到售票處, 那時仍是7:12am

 幸運地, 只有3個人在排隊,

 我倆展示換票代號, 那時仍是...呃...那時已經7:14am

 我倆閃電般飛奔至驗票口, 那時已經7:15am

 只剩下6分鐘啊....天啊

 熊餅根據上次排隊的經驗(上次就是3分鐘前...T^T), 認為排隊後仍趕得及

 我倆排到驗票口, 7:17am

 實名驗票後, 我倆鬆了半口氣, 然後看到下一關....安檢, 安檢, 是安檢啊...天啊

 我們極速把背包放上X光機後, 請試想像一下火箭升空的速度,

 然而我們的速度遠不及那種速度, 所以大家還是不用想像了, 哈哈

 安檢完成, 7:18am

 奔跑, 我永遠記得B15閘口,

 跑, 還有100米

 7:19am, 我們終於到了B15月台閘口, 然而....閘口顯示屏上面的字早已由綠色變為紅色: 「停止檢票」

 

▼幾經辛苦, 我們終於抵達廣州南站

undefined

 其實在內地, 趕不及登車是很平常的事, 畢竟實名驗票制度及不安全的安檢其實浪費時間,

 而最浪費的時間的事, 就是兩個白痴都找不到售票處...白排了一次隊...

 原來我們可以支付30人民幣的手續費改乘下一班往桂林的列車,

 不過下一班列車於11:45am開出, 換句話說, 抵達時已經下午3pm了.....

 熊餅餅與餅友決定捨棄金錢, 啟動後備方案(3分鐘前所擬定), 先買廣州南的車票並轉車至桂林,

 汲取經驗後, 決定一併買上述2張車票

 前往廣州南的車票7:58am開車, 我看了一看手錶...7:45am...天啊!!

 於是, 我們又極速在人群穿插, 然後排隊實名驗證, 那時候7:46am

 餅友突然說: 要不然, 我們別排隊...衝進去安檢吧....

 而我, 仍然未領悟到入鄉隨俗的道理, 堅持繼續排隊

 實名驗票, 7:48am, 安檢7:50am, 我們又再跑了...那該死的閘口, 又是100米外的B15....

 你相信平行時空嗎? 反正我相信了....

 

▼由深圳北到廣州南, 只需要20分而已

 廣州南站建於廣州郊區, 具體的地理位置, 就是位於廣州南部,

 說到這裏, 好多朋友都會「哦」的一聲, 然後發現....嚴格來說, 甚麼也沒有說過.....呵呵

undefined

 

▼那麼, 早餐吃甚麼好? 通常偏遠郊區的機場、火車站都超級貴, 麥當奴一餐要40人民幣

 KFC 一餐要50人民幣, 

  證明了甚麼?證明了KFC比麥當奴高級.

 所以我們選擇了到便利店買10元的三文治到KFC吃 XD

undefined

 

▼當一個習慣了獨自出遊的人, 遇上了一個滔滔不絕的朋友, 其實時間不知不覺間便流逝,

 漸漸, 到了火車出發的時間

 故事終於開始進入重點..... 二等座的價錢, 軟臥的位置, 出發啦

undefined

 

▼沿路上, 有乘過高鐵便知道, 最常見的風景就是田, 和每幾分鐘進入一次的山洞.....

 直至, 開始見到奇型怪狀的山峰, 便漸漸知道, 開始進入桂林市內了

undefined

 

▼經過2小時的車程, 我們終於抵達桂林北站

 一個梗, 說3次便不好笑了, 所以桂林北站, 是位於桂林的北部

undefined

 

▼記得剛說過廣州南站的麥當奴跟肯德基都很貴嗎?

 在桂林, 20人民幣便可以滿足你兩個願望~ K.F.G 麥樂基

undefined

 

▼這個商場位於桂林北站的出口, 最大的特色是方圓五里唯一一個有洗手間的地方

 脫水後, 只有3日2夜的我們, 便選擇了以金錢換取時間, 乘的士前往琴潭汽車總站

 原本以為桂林是個充份開發的旅遊區, 但一到埗, 先不論沒有地鐵,

 車站外更是一堆亂報價的白牌司機, 令我對桂林的印象大打節扣

 「去那?」

 「琴潭汽車總站」

 「80塊, 有車, 馬上去!」

 「吓!? 80塊, 我上網看, 打的才60」

 「60? 不能賺錢啦....」我別過頭

 「行, 行, 行, 60就60」

 其實我們都沒有上網看過的士的費用....見他這麼熱情, 虧本生意也願意做...

 當然我們就沒有上車, 走20米到的士站後, 上了會跳標的的士

undefined

 

▼途中見到大大的招牌「訊道弱電線纜」,

 「訊道, 弱電, 線纜?」, 「訊道弱, 電線纜?

 這個招牌足足被我恥笑了三天,

 然後我這隻井底之熊, 回到香港後查維基, 才知道...原來弱電真的有市場...

undefined

 

▼言歸正傳, 桂林市內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就是突然間會冒出一座奇型怪狀的小山

 在市中心的位置每走幾百米, 又會見到另一個小山, 需要穿越短短的隧道

undefined

 

▼而山的外貌, 就是這樣的, 零零捨捨, 尖尖地冒了出來

undefined

 

▼不經不覺, 抵達了琴潭汽車總站, 也買了巴士票

 的士起標價: 9人民幣

 到達後費用: 33人民幣........

 記得下火車那些白牌車司機的叫價嗎? 80人民幣, 60人民幣

 這個故事的的確確教會我們一個道理, 一個重點! 

 就是在中國內地, 是使用人民幣的!

undefined

 

▼下一站 - 龍脊梯田, 

 首先, 需要在琴潭車站購買前往龍勝縣的大巴車票,

 公交車是沒有號碼的, 所以你只需要買票時告訴售票員, 會在和平鄉下車, 那時候再轉車即可(後文會再提及)

 和平鄉是個放鬆自己的好地方, 

 如果你是外國遊客的話, 可以跟售票員說 I want to go to rest in peace.

 然後你要麼會發現他聽不懂, 要麼你會發現自己再也不會懂了.

undefined

 

▼別以為梯田美景位於甚麼交通方便的地方, 就是交通不方便, 才會有梯田

 不要朗誦出來, 不然你會發現是押韻的, 丂丂

 乘了三個多小時火車、20分鐘的士、再乘2個小時大巴後, 你便會於1小時後到達和平鄉(Heung in peace)

 一個梗說三次便不好笑, 所以要把握機會說2次

 途中, 會有居民付錢予司機, 托他們運物資進去, 畢竟每次都自己用三輪車買回去, 太花錢了

 undefined

 

▼上面一直說很偏遠, 到底有多遠呢?

 現時的中國行政區劃分: 省市地縣鄉鎮村

 「我們由廣西省桂林市愉快地前往龍勝縣的和平鄉龍脊鎮平安村」

 除了「省市地縣鄉鎮村」以外, 還有一些小單位可以平行使用, 包括「里」、「區」、「組」

 例如可以說: 「廣西省桂林市龍勝縣和平鄉龍脊鎮的區區一個平安村」

 

 覺得有所得著的話, 熊餅餅我再教授各位另一種知識, 就是中國的公路劃分

 中國大陸公路按在道路網中的地位重要性和管理者及資金提供者,

 分為國道、省道、縣道、鄉道、村道,以及專用公路。

 我們走的是國道, 指具有全國政治、經濟意義並由交通部規劃的公路幹線。

 別以為國道一定好走,這條往和平鄉的國道只有2條線行車, 滿地沙礫

 國道按技術等級分為國家高速公路普通國道兩個系統。編號以G開頭。

 嚴格來說, 後者就是唯一一條,而且很重要的通道, 但道路不一定好,

 因此爛地上不時會見到有重型車出入

 undefined

 

▼一到達和平鄉後, 不用擔心不懂得下車,

 因為你會見到一座巨型且與別不同的木制建築, 路邊亦有大字寫著「龍脊梯田風景名勝區」,

 而司機也會停車, 別忘記, 因為你買的是和平鄉的車票, 再去遠一點要加錢Der!

 下車後, 其實我們很擔心轉車的問題, 因為上網找到攻略中, 十居其九也沒有教你如何轉車,

 其實很簡單, 下車時售票員姐姐會帶你下車 (下車處的Google地圖座標約位於25.725578, 110.071874)

 而轉車的位置側是位於25.725577, 110.071873

 你看到上面座標的分別了嗎?

 我告訴你, 基本上是沒有分別, 基本上是Exac7ly the same!

 售票員會帶你轉上另一架公交巴士 (上車後可以買來回車票, 只需共30人民幣/位)

undefined

 

▼還未買景點入場券的, 在公交車到達入口時 (入口...是指前往梯田的山路入口)

 會有工作人員上車售票, 如果你是網上購買門票的話, 坦白說, 我也不知道在哪裏換票了...

 也許是剛剛轉車時, 那景區入口的建築裏吧, 那麼記得要先換票再上車哦

undefined

 

▼山路入口起初, 路邊盡是瑤壯族的木建築

undefined

 

▼漸漸地, 路有點窄, 只能單線行車

undefined

 

▼就這樣, 搖啊搖, 再搖了1個小時, 終於抵達了大寨入口 (大寨, 即金坑大寨, 即金坑梯田的大寨, 即龍脊金坑梯田, 即梯田, 即田, 側田)

 左方的黃巴士為公交, 右方的汽車為私交, 上方的是有點像海洋公園的全自動人手關門纜車,

 恐佈之處在於它是由人手關門.....稍後再說...

undefined

 

▼上面見到的, 是大寨的入口, 看似不怎熱鬧, 那是因為我繞過了人群, 實況其實是這樣的

 在巴士下車的地方, 站了很多瑤族的住民,背著一個個的籃子,

 只需要60人民幣, 便可以幫你背行李上山, 不論大小, 不論是行李箱抑或背包,

 畢竟, 旅遊業比起農業, 更容易賺錢......

undefined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旅行, 十分建議你顧用一位當地人幫你搬行李,

 因為最大的作用不是搬行李的問題, 而是找旅館的問題......

 上網隨意找了一張地圖(所以保留了來源), 但注意這不是廣告, 我也不知道下面的旅行社好不好

 重點是, 請留意金坑大寨

 金坑梯田是瑤族的村寨, 傳統服飾為紅衣, 因此這裏也叫紅瑤梯田

 看下面的梯田的話, 你會見到好像很清晰的路線圖

 實際上, 你看到的是平面圖, 但這裏是一座山....

undefined

 

▼如早前所說, 我們並沒做好功課,

 而坦白說, 根據網上有限的資料, 很多遊記只說了如何進寨便完了,也做不了多少功課

 其實前往酒店的路, 是平坦而曲折的...

 我們住在全個梯田景色最美的「全景樓大酒店」, 位於地圖上「1」附近的位置,

 酒店面向東方, 平台外是一大片的梯田

 undefined

 

▼但因為我們真的沒有做好功課, 便以為路很易走, 所以從大寨買了單程的纜車票,

 由入口乘上「金佛頂」的位置, 打算再走路到酒店

 undefined

 

▼起初我們很興奮, 能在高空看見梯田, 因為纜車的窗框擋著拍攝,

 於是我們便很大膽地站了起來照相

 undefined

 

▼金坑梯田最佳的觀景時間,

 是每年農曆四月十五之後的半個月和中秋後的半個月, 

 因為前者會見到一級級放滿水的梯田, 日出時一片金色反光;

 而後者會見到一片金黃色, 成熟了的稻田

 有點可惜的是, 假期問題, 我們於中秋節當天去, 梯田只有部份水稻變黃, 還未變成一片金色

 undefined

 

▼本來我們正專注拍照, 但不經意發現前面的纜車.....門打開了.....

 undefined

 

▼這裏的纜車, 是很不科學的全自動人手操作,

 當你上車和下車的時候, 會有人從外幫你關上門及打開門

 有時候他們會很懶...沒有人的時候就不把門關上

 我們意識到, 門外只靠一個扣扣上, 於是我們也就乖乖的坐下

 直至上到「金佛頂」, 而山下是一片的形狀不規則, 看似很美, 但十分貧瘠的梯田

undefined

 

▼一下車, 便見到一檔燒烤小店

undefined

 

▼不知道為甚麼, 偏僻地方的東西都很好吃

 你試過遠足完, 吃山水豆腐花嗎? 當然龍脊沒有, 嘻嘻

 但我們有山水燒蕃薯

undefined

 

▼而其實下纜車的位置, 熱鬧得有點荒涼, 畢竟我們到達時已經下午5時了

undefined

 

▼睡死的小狗

undefined

 

▼金佛頂有很多酒店, 但這裏面向東南偏南方的位置, 不好觀賞日落, 所以我們沒有預約到 

undefined

 

▼換而言之, 我們還需要走一段路到全景樓大酒店

 途經金佛頂觀景台

undefined

 

▼我們在小路入口見到有位賣蜂巢的當地人, 於是便問一下方向, 向山中的小路走去

 應該說, 我們問了幾位當地人, 他們都說, 很易走...一個小時便到了.....

 然後我背著8 KG的背包....便出發了

undefined

 

▼一路走著走著, 路愈來愈窄, 路愈來愈不像路...

 走著走著, 走到了梯田深處人家-瑤宅, 那時候...已經快5:40pm了

undefined

 

▼我倆心裏開始有點慌, 因為那是沒有路燈的山

 然後向當地人打聽一下, 那是一位年青的瑤族小伙子,

 他說方向的確沒有錯, 腳程快的話, 的確一小時便到了,

 但需要沿著山路走小路, 天黑的話外地人很容易迷路,

 我們便開始有點後悔當初沒有顧用瑤族姐姐幫我們背行李直接上山了...哭..

 他說要不然這樣, 他幫我們打電話找人來帶路, 順便幫我們背背包, 然後我們支付那人60人民幣便可,

 不過後來好像找不到人, 便請了他爸爸出山, 說:「如果你們背包重的話, 可以叫我爸爸幫你們背, 付一點小錢就可以了」

 不過他爸爸雖然健步如飛, 但畢竟已經上了年紀, 2個年輕的小伙子, 又怎忍心讓他幫忙背背包呢?

 於是我們便各背著6KG及8KG的背包, 開展了龍脊「深度」遊, 

undefined

 

▼對於經過爬山的我, 除了負重以外, 不算是甚麼難事, 

 所以背著大背包, 是件難事, 哈哈, 幸好體力有限, 意志力是無限!

 當初因為知道需要去偏僻地方, 也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沒想到真的可能有機會要用

undefined

 

▼那時有點累, 但事後卻很感動, 因為腦海中又多了一段一般人不會體驗到的白痴回憶

undefined

 

▼我們繞過了一片又有一片的梯田

undefined

 

▼路中遇到當地人, 也會忘記了時間, 慢下來聊聊天

 但不是每個人的口音都能聽懂, 有點難溝通, 呵呵

undefined

 

▼入中秋後, 稻田開始變黃

undefined

 

▼不得不提,那位伯伯真的腳程很快...

 我邊走邊拍攝, 然後再跑去前面追回他們...十分累啊

undefined

 

▼下午6:15pm, 天還亮, 在伯伯神速的步伐下, 我們已經走了4分3的距離

 然後突然有一段路,路面全都濕答答的, 餅友打算避免鞋子濕掉, 往右跨了一大步, 踏有黑色的石頭上

 不消一會兒, 鞋子凹了進去....啡黑色的水從鞋面的透氣洞一點一點滲入...嗚哇!!!! 那是牛糞,

 我在他身後約2-3秒的距離, 見狀正想恥笑他, 然後大步跨到另一邊-左邊的黑色石頭上,

 Oh~~~~~~~~ShiiiiiiiT!!!! 我的左腳漸漸陷了進去

 Oh~~~~~~ShiiiiT!!! 我看著啡黑色的屎水掩過了鞋面

 Oh~~~~ShiiiiT!! 我呆了足足一秒

 Oh~~ShiiT! 我才懂得要抽起腳

 還好還未恥笑餅友, 不然自己反被大聲恥笑... 沒想到自己也遭殃了...

 你能想像在下雨天踩到水坑的情況嗎?

 你踩到了凹入的地方, 那是個硬地, 水在鞋面滲入, 然後你的鞋子濕透了

 那麼, 現時你可以想像一下踩牛屎的感受,

 你踩到了軟綿綿的東西, 啡黑色的水從那東西滲出, 緩緩從腳面流入的你鞋內,

 然後你的襪子, 濕透了....

undefined

 

▼幸好...多走幾步後, 有個小水池, 我把左腳浸到水中....

 然後餅友他...不知道為甚麼, 右腳又再次踩到了牛糞

 我終於忍不住, 強烈地恥笑他, 哈哈哈哈!!!!! 現在比數是2:1

undefined

 

▼為了讓大家感受下我的重量, PO一下自拍照吧

undefined

 

▼最後, 走了近50分鐘的山路, 幸好天還未黑, 而我們也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跟伯伯自拍了一張, 雖然沒有請伯伯幫我們背背包, 但我們很感激他帶路,

 請他要了100人民幣的帶路費, 他也很欣然的接受了:)

undefined

 

▼我們的酒店原本是訂了梯田景, 每人$300,

 不過經Agoda預訂了以後, 酒店表示沒有房了, 退回了一半的費用, 並換了一間家庭房給我們

 在深山中能有一間舒適的房, 我也挺滿足的

 而第一件事, 當然是處理牛糞鞋了, 呵呵, 我們立即拿鞋子的浴室沖水, 然後放在冷氣口, 打算吹一整晚 (直立式冷氣)

 然沒有沖水的襪子則掉到門口....請記著這點...

undefined

 

▼安頓好後, 天也開始黑了, 那是九月十六, 圓圓的月亮開始掛在天上

undefined

 

▼然後, 我們之後便去了酒店的餐廳吃飯

undefined

 

▼來到這裏, 當然要吃點特色菜吧

undefined

 

▼竹筒飯

undefined

 

▼野牡丹燉土雞湯(半隻)

 看看面層的油, 那是美味得邪惡的雞油

undefined

 

▼黃燜土雞(半隻)

 現在回味, 這一味沒甚麼特別, 但那疲憊不堪的時候, 卻令人垂涎三尺

undefined

 

耗損了肌肉的能量後, 蛋白質的補充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點了一碟椒鹽蠶蟲, 沒想到份量很多.....

 餅友說不要PO上來, 怕被女友看到, 嘻嘻~

 好友是用來出賣的, Kristy你好嗎~ 你男朋友吃蟲喔, 嘻嘻!

 不過沒想到, 這道是最美味的菜, 外脆內空, 辣椒和椒鹽的點綴, 挺香的

 這是我第1次吃蟲, 大學Year 1的時候去了北京, 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嘗嘗地道的東北蝎子

 人一世物一世, 除了對身體有害的毒品外, 其他可試的也試試吧

 就想著每天也是最後一天去冒險吧

undefined

 

▼糯香骨, 糯米飯下有充滿香氣的肉, 據說有美顏功效哦~ 

undefined

 

▼吃飽後, 我倆便回到酒店歇息, 

 我倆都分別洗完澡後, 注意, 是「分別」, 不然會被HEHE了,

 香港人很奇怪的, 如果有2個女生在街上牽手, 不會被說是SHESHE,

 但你很難會見到有兩個男生在街上牽手 HEHE , 嘻嘻

 如果有2個女生去旅行, 不會被說成SHESHE,

 但如果2個男生去冒險, 會有人說HEHE, 這就是香港, 哈哈!

 Anyway, 我們分別洗完澡後, 分別躺在各自的床上, 然後一起嗅到強烈的牛糞味......

 牛糞是甚麼味....我不打算形容了,

 (不過牛只吃草, 糞便比起人狗的糞便應該遠遠較乾淨)

 於是我們很白痴地拿起了各自的鞋子, 嗅嗅看到底是誰出事了...

 然後...大家都不斷用力地嗅.....

 最終發現...你還記得上文很注重的一點嗎?

 對, 就是門後的襪子....

 每走近一步, 愈趨濃郁........嗚哇!

 最後, 我們各自拿了一個膠袋, 拿了那2雙襪扔到房外的密閉式垃圾筒....第二天清潔姐姐打開後應該臭死了...哭...

 天空已變為一片漆黑, 我們外出透透氣

 下面有燈的地方便是酒店區的集中地, 很近大寨, 但同時卻不能看到整片梯田

 而我們酒店平台對外的方向, 便正正是東方 

undefined

 

▼風很大, 拍了一會兒後, 便回去睡了...

undefined

 

就這樣, 我們過了不平凡的一天

Day 1 完


arrow
arrow

    hungbang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